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

20141117《燦爛時光會客室》第三十五集:沉默在吶喊! 南部特教學校集體性侵事件



http://www.civilmedia.tw/archives/24174


「沉默」字義解釋是寂静或是不出聲,但對於南部一群特教學校的學生,卻是最真實的恐懼,不是小孩、家長不願意求救,而是學校的官僚體制讓他們根本無法發聲。

時間回到2009~2011,南部某特教學校,三百多餘名學生中便發生高達一百多起「生對生」的性侵害╱性騷擾案,行為人與被害者都是聽障生,年齡從小二到高三不等,且「男對男」的案件比例高達六成。

監察院針對此次事件做出調查也做出彈劾16人,並將失職人員送公務人員懲戒委員會,調查後委員會裁示教育部4名官員皆不受懲戒,該學校有10人,分別有4人降級、6人記過處分,未來會加強後續學生心理輔導,亦有定期專案輔導機制,每個月前往該校了解性平改善措施。

這幾年來,已有5位受害學生申請國家賠償,協議三件各賠110、130、150萬;其餘兩件協議失敗,一件於2014年三月由法院判賠140萬,以上四案已由學校賠償完畢,另一件還在纏訟中。而這些在教育現場的失職人員,將可能不必承擔賠償責任,而是由全民埋單。

究竟我們教育現場發生了什麼事,為何可以容忍暴力發生,而真相卻「沉默」,「燦爛時光會客室」帶你一同來分析。


來賓: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秘書長 馮喬蘭
主持人:管中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